發現脊椎側彎到執行手術的分享

★手術至今滿3個月了,目前恢復狀況還算不錯唷★

 希望我的文章分享能幫助到有脊椎側彎困擾的你們

(哈哈~第1次PO文章,如果沒有寫得很好~ 請大家見諒唷!)

—————————————————————————————————

《老天開了我一個天大的玩笑!》

國小四年級那一年,學校的例行健檢意外發現了『脊椎側彎』這個疾病。

當時有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不過度數大約僅10而已。

醫師說:『側彎度數不大、對身體沒什麼影響,只需每半年追蹤觀察,若是度數惡化再開刀治療。』

由於我們當初對脊椎側彎疾病沒有任何基本觀念,當下想說反正度數又不大,而且骨頭本身有一定的硬度,即使會彎也不會彎到多嚴重吧!

之後因為害怕開刀,所以只有在自家附近的骨科診所追蹤。然而,診所的治療不外乎就是熱敷電療拉腰

持續治療一年後,逐漸發覺上述的治療對我而言,似乎都沒什麼效果,骨科診所的醫師說我側彎度數有略為增加,必須要穿背架矯正

而我從那刻開始就再也沒有好日子過了

 

矯正背架(俗稱鐵衣)須每天穿20小時,除運動、洗澡、吃飯外,就連睡覺也要穿戴背架緊度難以用言語形容,如果非得要我形容,我只能說每分每秒就好似被電梯門夾住一樣的痛苦萬分,可以說是度秒如年每當夏季來臨時,總感覺快火山爆發!由於穿背架前須先穿一件衣服,目的是盡量減少與皮膚產生摩擦氣候悶熱的關係,而我又是特別容易會流汗的人,背部因而時常癢到受不了,我想伸手抓卻因為背架緊到沒有多餘的空間能讓我抓甚至連食慾和呼吸也因而受到影響那樣的感受猶如處在地獄般一樣的痛苦

對於當初年僅11的我來說,怎麼經得起這樣的折磨呢?而這個年紀不是該認真奔跑認真跳躍的年紀嗎?

怎麼可能穿得住背架啊!因此背架時常就穿1天又休3天的。

某天經鄰居介紹,輾轉跑去中醫診所推拿,中醫師說穿背架沒有用來我這推拿就會好了,父母認為既然穿背架沒有效何必穿的那麼痛苦呢!

接著背架就被放在家裡的某個角落納涼了,往後每天下課我都到中醫診所推拿,就這樣持續1因為要上國中的關係加上課業壓力,從此就再也沒去了!

後來爸媽天真的想說慢慢長大應該骨頭就會長正了吧!(現在回想起來根本不是如此,沒有積極治療怎麼可能會好

 

原本期待著長大就會好了吧!想不到脊椎側彎正悄悄一步步威脅我的身體,我卻渾然不知》

直到升上國二的某一天,我正在換衣服時,家人突然發現我背部的右肩頰骨整個都隆起、前面的肋骨,就連腰部歪一邊,身體簡直呈現傾斜一邊的狀態。平常我都穿寬鬆的衣服,看不太出背部有任何異狀,當下立刻衝去醫院X光!想不到檢查出來的度數,居然火速惡化到65了,我依稀記得最後一次檢查44,等於兩年的時間惡化21,如此晴天霹靂的結果,猶如海浪一般向我襲擊而來,簡直快要把我淹沒了!

41795.jpg

▲上圖為側彎65度的背後照

此時醫師說:『度數已達手術標準,即便穿背架也難保度數不繼續惡化,治療效果相當有限!』

當時父母一致認為我還處於成長期的階段,也曾耳聞說脊椎手術風險極大,因為脊椎兩側可是佈滿許多條神經,惝若稍有不慎是有癱瘓的風險,因此穿背架若能避免惡化,只要每天認真穿20小時直到成長期結束或許有機會控制度數(畢竟以前都沒認真穿),等到幾年後手術技術更純熟,要手術也不慢啊!

 

《於是展開一連串的治療之旅》

不僅乖乖穿背架甚至嘗試國術館的民俗治療雙管齊下,旁人只要有介紹哪間有厲害的國術館師傅,我們就跑去哪!

只要是你們想到的民俗療法我通通有試過(其中包含美國整脊用的活化器也有試過,而且1次還要1200元

算是病急亂投醫(光是製做背架加上民俗療法,前後所花的費用也將近有10幾萬

每天晚上爸爸總是不厭其煩,願意花一小時的時間替我按摩背部,目的就是讓肌肉放鬆畢竟穿背架久了背部肌肉會變比較僵硬

(哈哈~完全抱持一個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

雖然背架矯正加壓力道,時常讓我背部的皮膚瘀青破皮,甚至在無數個夜晚裡突然痛醒,以及民俗治療喬骨讓我數度痛到差點飆淚,但我依舊還是硬著頭皮咬牙熬過這段折磨人心又艱辛的時光!

又過了半年後回去檢查,發現度數不只有控制住減少5耶!(度數雖沒進步很多,但已經很滿意囉!因此背架還是有避免惡化的功效啦)

 

《時光有如雲霄飛車      咻一下~穿背架也認真又穿3年了》

直到現在升高二,度數是有控制住沒有再惡化了,但醫師說:『側彎角度還是很大,甚至些微壓迫到肺臟,就算成年也難保度數不再惡化,建議要手術治療才能終止惡化。』再加上我時常會腰酸背痛甚至無法久站久坐沉澱思考一番我決定接受手術!雖然最終還是要手術,但至少我這6年來曾努力嘗試過各種方法治療,也算沒遺憾啦!

 

《 原本以為尋找醫師的過程會很順利,想不到也是歷經一番波折 

為何我會這麼說呢?因為我住台北要找醫師當然是找離家近的醫院呀!

所以我們開始去幾家台北比較有名的醫院看診,想不到醫師們說:『我度數蠻嚴重的,要開刀可以,可是沒把握會成功,最大風險是癱瘓,然後就把我們介紹去別家醫院。』

讓我們感覺醫師自己都沒把握了,我們哪敢貿然行動去手術

(甚至一度讓我們很失望,想說只是想找到醫術精湛醫師有這麼困難嗎?)

於是我們就決定自己上網去尋找權威醫師,搜尋了一會兒後

終於搜尋到遠在台中有一位

權威醫師就是大里仁愛醫院

台灣脊椎中心主任陳盈佑醫師

這間醫院的台灣脊椎中心揚名國際的喔!專門在研究脊椎方面的疾病,有一群非常專業的醫療團隊手術技術更是獨步全球領先國際

所以就預約門診前往台中囉!

 

2017年1016 (初診)

一大早我們就從台北出發了,因為對台中不太熟悉,很怕會迷路和塞車。剛好表哥住台中,對台中的環境很熟悉,所以就由表哥一路帶我們到達大里仁愛醫院,有人帶路比較快耶!咻一下就到了!很感謝表哥和阿姨的幫忙還特地請假陪我們去。

之後我們就到2F門診區等待醫師看診,我們有點早到。

來陸續有人來,我們想說奇怪,門診時間到了,怎麼都沒看到醫師!

護理師在診間門外掛上牌子!

上面寫著『醫師還在手術中,請耐心等候』。

過了不久,醫師終於來了。此時我心裡更緊張了,我只要看到醫師就會莫名其妙的恐懼(哈!可能是因為醫師都很嚴肅吧)

很快的∼號碼就輪到我了。

一進診間坐下時,陳盈佑主任看著X光片就說:『妹妹的脊椎要開刀喔!』

接著問我們什麼時候想開刀?他說寒假來開也可以,陳主任說這個手術大概34小時就完成了(哈~我瞬間感覺我的度數在醫師眼中看來像case似的而且也感覺不緊張了)

這時表哥問說住院是不是要住一個月啊?陳主任笑著回答:不用啦!1個禮拜就可以出院了,疼痛的部分大概會痛2個禮拜

接著說關於費用的部分,鋼釘材料健保有給付其他自費的部分有骨頭生長因子(促進術後脊椎融合的速度)自動按鈕止痛劑背架

 

出診間後~我心想說這醫師也太厲害了吧!連手術需要多久的時間都有辦法大概的講出來(簡直就是神醫呀),不管是醫師說話的口氣或者是態度,都讓我們覺得醫師好像對這個手術十足把握似的。

甚至感覺陳盈佑主任好像對脊椎構造瞭如指掌非常專業

而且也覺得陳主任講話滿親切溫柔的,看起來就很讓病人放心信任的感覺。

這就是我們選擇來台中大里仁愛醫院陳盈佑主任醫師開刀的原因唷。

 

《脊椎側彎的維基小百科》

我是屬於自發性脊椎側彎稱為原發性脊椎側彎或是特異性脊椎側彎

自發性脊椎側彎是占所有脊椎側彎類型裡比例最高

因此這類型的側彎可能是因為基因遺傳或是其他不明原因所導致的,其實和坐姿不良沒有太大關係

如果本身就有脊椎側彎的人,姿勢不良會加重脊椎側彎更惡化,並不會導致脊椎側彎唷!

主要發生的年齡層是在青少年10~16歲之間,側彎程度隨著年齡成長通常成年後不會再惡化

上述的相關資料在網路上都查詢的到喔!

—————————————————————————————————————

《住院11天的心情日誌》

手術前一天

2017年1221(也是驚魂記的一天~)

一大早6點多就從台北出發囉!(10:30前要報到,我們住台北可以比較晚)

想不到就在到達台中市區時迷路了,繞了半小時還是找不到路,後來用手機導航才終於在11:00抵達醫院門口(離報到時間已經遲到半小時)。

我們匆忙到2F櫃檯辦理住院手續,之後護理師帶我們去病房報到。

接下來就是要取尿做檢查,後來護理師就拉我到病床上抽血,接著醫師助理就來和我們講解手術風險和一些注意事項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術前檢查(包含照X心肺功能檢查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麻醉諮詢

下午我們就到9F脊椎中心和醫生會面。

陳盈佑主任說:會開到腰椎第一節,身高大概會長56 cm

之後就詢問我們對於手術有沒有什麼疑問

爸爸就問說那以後還可以彎腰嗎?陳主任說以後還是可以彎腰的。

接著助理姐姐就幫我拍裸背照(哈哈~有點小害羞

再來就是簽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以及輸血同意書

後來我們就到3F麻醉諮詢,終於趕在17:00前做完所有檢查

(因為遲到的關係,差點來不及做完) 

到了20:00麻醉科醫師就前來病房術前訪視,與我們說明關於明天手術流程

(因為脊椎手術須全身麻醉,所以晚上12:00後就不能進食喝水囉!)

在來就是睡前的通腸囉!

接下來就好好睡一覺,迎接明天手術的到來(哈哈其實我也睡睡醒醒!畢竟是人生中第一次手術,說不緊張是騙人的,我還是會緊張啦∼)

 

手術當天

2017年1222(剛好是冬至

一大早7:00護理師姐姐就來敲門叫我7:30時要換好手術衣(忽然覺得爸媽似乎比我還緊張)大約7:50就從7F病房推至3F手術室了,爸爸陪我到手術隔絕室就出去外面等候了,之後護理師姐姐就叫我換到另一個床,接著與我核對基本資料。

大概8:00就推進手術室囉!

躺在手術台時,護理師姐姐很親切我聊天,還問我是否會緊張?我頓時一點緊張的感覺都沒有,反而覺得很安心期待,而且也覺得手術室一點都不冷耶!

心中只祈求著手術能平安順利於是護理師姊姊就給我類似氧氣罩麻醉劑叫我吸,吸大概34時,覺得有點刺鼻頭暈的感覺∼

接著眼前的景象漸漸的模糊,之後就沒意識了!

 

手術完囉

恢復室醒來後護理師姐姐問我說會不會很酸痛

我回答:不會耶!只有一點酸痛背部有點僵硬的感覺而已。

自己經歷過才發覺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痛

接著護理師姐姐就喊著林O妤的家屬。之後推到地下1F照術後X光。

 

回病房囉 …(昏昏沉沉的一天

回到病房已是下午3:00,我昏睡到如何回病房的也不清楚!記憶直接斷片(彷彿幾百年沒睡覺似的)

身上也多了許多管子(有1條縫在脖子上的點滴尿管2引流管排廢血的、鼻子的氧氣管還有輸血的管子)

下午5點多時∼陳盈佑主任和助理姊姊就來巡房囉!

我有聽到陳主任問我說:『妹妹還好嗎?』

但我實在太累了感覺眼皮很沉重沒力氣講話所以就沒回答。不知不覺就回到夢鄉了。

直到半夜我感覺越來越酸痛,有點類似跑步鐵腿的那種酸痛(但還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裡)怎麼躺都不是,一直很想要下床但沒背架就不能起來

雖然有自動止痛劑可以按,但是按太多肚子容易脹氣 ,所以我幾乎很少按!

然後爸爸就用冰敷袋幫我冰敷背部最後我背部的痠痛才漸漸舒緩。

而且也覺得嘴巴很乾很渴(第1次覺得不能喝水的痛苦)爸爸就用棉花棒沾我的嘴唇

每翻身一次,爸爸就要幫我把管子整理好,我才能拉著旁邊的欄杆慢慢翻身

(爸爸也沒什麼睡一直被我吵起來真是辛苦爸爸了)

 

2 …(手術後隔天

鼻子的氧氣管和輸血管就拔掉囉!

一大早做背架的廠商就來幫我量身體的長度了,他說要去車上拿適合size的背架,大概半小時就拿來了。

背架來了就要下床走動囉

切記!背架只有睡覺和洗澡才可以拿掉喔!

在床上把背架穿好後,爸媽就扶我起來,站起來時因躺太久的關係而感到頭很暈,整個人重心不穩往後跌,好險後面就是病床,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此時瞬間覺得我變好高喔!整個人也變很挺覺得很有自信(連姿態都變好了)

我還自我解嘲說手術完變鋼鐵人了!哈哈哈~畢竟有長達12脊椎都被22根鋼釘支鋼條固定住!!我這樣說也不為過吧?!


▼ 下圖為術前 VS 術後的X光對比照

673.jpg

原本如此彎曲,矯正過後變直許多呢!術前約是64度→術後變為22度

 

很感謝陳盈佑主任醫師,把我的脊椎矯正這麼直,

也讓我的人生宛如重生真是醫術精湛

有如華佗在世,簡直就是脊椎側彎患者們的救星啊!

能遇到您這位神醫,真的很幸運耶!

陳主任每天早晚都會面帶笑容的來巡房,連假日早上都會來巡!

真是一位盡責的好醫師(哈哈我還以為假日醫生應該不會來)

 

▼ 緩慢推著點滴架到護理站的走廊逛大街

1523848381-2931863067_n.jpg

走完路後瞬間舒適許多比較不會痠痛耶!

多走路對於脊椎術後的復原很有幫助唷!(躺著都不動反而不好喔)

身體也會恢復比較快有助於排氣(其實就是放屁的意思啦!哈哈)

 

▼下圖靠近骨盆兩側,兩個圓圓的東西是排廢血的盒子

31089.jpg

 

3 …(終於開始排氣和排便囉!

終於在這天洗頭啦!不然頭髮超油膩的。媽媽洗頭姊姊來幫我洗頭

躺在床上洗頭姐姐在我頭下墊充氣圈,輕輕鬆鬆兩三下就把頭髮洗的乾乾淨淨,我瞬間覺得頭皮舒暢清爽。

而我也在這天開始吸化痰劑做深呼吸(目的就是讓肺部擴張

下午我的病房充滿了歡笑聲    因為親戚們來探病囉!大家有說有笑的!

睡前還意外發生小插曲,在我吸完化痰劑和做完深呼吸後,忽然感到有點呼吸困難。

爸爸就趕緊請護理師來幫我測量血壓脈搏

護理師說是因為過度換氣才會導致呼吸困難,接著就拿鼻子氧氣管給我戴著睡覺,如此一來會比較舒適一些。

(至於我為何會過度換氣?因為我在吸化痰劑和做深呼吸的過程中沒有休息,我太急性子為了要讓肺部趕快擴張,才會導致呼吸困難 )

護理師說不能兩樣事情同時做,中間應該要間隔510分鐘

 

4

食慾在這天開始變比較好囉!

吃的營養均衡骨頭才會長得比較好

這天陸續拔掉了一些管子,也拔了第一根引流管

護理師姐姐每天早中晚都會來量血壓、體溫和發藥。

每天都要吃很多藥,三餐飯前飯後加睡前(有止痛藥、軟便劑……。)

中午時阿姨和表哥他們也來探望我囉!大家很歡樂的聊天。

雖然只是短暫的相聚,依舊是個美好的時光

 

▼ 下圖為術後遺留下的疤痕(左邊那條是排廢血的引流管

S__37486597.jpg

靜待疤痕結痂後勤勞貼美容膠擦除疤凝膠會再慢慢淡化喔

雖然大家看過都說很恐怖!但我早就看到無感了

我想這道疤痕會是我身上最美麗的印記,也會是我曾經勇敢過的最佳證明!

縱使背部的皮膚遺留下深長三十幾公分疤痕變得不完美了,但是『不完美』這三個字終究還有一個『

我時常告誡自己要學會從不同的角度欣賞不一樣,不要去想自己沒有的,而是要去想自己究竟還擁有些什麼

有時心境一轉看出去世界也會有所不同​​​​​​

 

5

這天拔尿管和最後一根引流管~

助理姐姐很溫柔地拔,但是有一邊引流管插得比較深,稍微卡到肉,因此拔很久。

即使拔的過程中幾度痛到差點快閃尿,但我依然保持淡定平穩的情緒

護理師姐姐看到我如此淡定,驚訝的問我說:『妳怎麼如此勇敢,一滴眼淚也沒掉?

她還說:『之前在幫一位病人換傷口時,病人淒厲的叫聲迴盪在整層樓的走廊上,久久揮之不去!如果妳想哭就哭喔~千萬不要勉強自己!

我回答:『那終究只是一個過程,而且我忍痛功夫是一流的(我從小就很能忍痛)這點痛不算什麼,只要引流管能順利拔出就沒事啦!』

好險最後有順利拔出來!真是老天有保佑~哈哈哈

待所有管子拔除後,瞬間覺得說不出來的舒暢感走路也輕鬆不少(不過沒有點滴架扶著走路有點怕怕的不太習慣)

護理師姐姐還幫我量了身高,而我也從157長到162 cm囉!

哈哈我超高興的,終於變高了

 

下午陳主任巡房時還問我長高幾公分呢!

 

6

這天開始練習自己穿背架啦!

很感謝助理姐姐耐心又溫柔的教導我(前幾次穿時動作比較慢也不太熟練,多試幾次後就熟能生巧囉!)

到了晚上睡覺時感到肚子很脹很不舒服,護理師姐姐說『起來走走或許會比較舒服,如果還是不舒服在吃藥。』

爸爸就陪我到護理站的走廊散步,散完步後肚子依舊脹到不行,最後是吃藥才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

 

往後幾天就像在度假一樣(保持愉快的心情對身體比較好喔)

爸爸都陪我在醫院裡到處走走逛逛(哈哈哈好像在逛街唷

也會陪我爬樓梯練體力偶爾也會到醫院門口曬曬太陽

真的很感謝爸爸總是不厭其煩地陪我

而我每天喝鱸魚湯,雖然有點膩,但是有助於傷口快速癒合唷!

哈哈每天睡飽吃、吃飽睡超像豬的。

(話說大里仁愛醫院附近真的很多美食耶!不只好吃又便宜呢!每天都吃得很開心啊!哈哈哈)

 

雖然很多人都說手術完後的傷口很痛,但其實我自己經歷過才發覺手術的傷口真的不太會痛耶!

如果說10分是滿分痛那我大約只有1~2分痛而已,其餘都是背部肌肉會酸居多啊!(哈哈~我可能比較另類吧)

 

出院囉!

2017年1231(剛好是跨年夜

出院前要拆線助理姐姐在幫我換傷口和拔訂書針時,背部都沒什麼感覺。

S__37486598.jpg

▼下圖為拔出來的訂書針!(哈哈~超多個的)

31109.jpg

非常感謝台中大里仁愛醫院陳盈佑主任醫師助理姐姐們以及7F病房護理師姐姐們11的照顧唷!(也謝謝我的父母這幾天辛苦你們囉

 

若有關於脊椎方面的問題都可以上台灣脊椎中心的網站查詢   http://taiwanspinecenter.com.tw/

如有任何問題或是想要提供我意見的

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一起共同交流唷!(有相同經歷的你們也可以與我分享喔!)

★感謝大家如此有耐心的看完落落長の文章分享★

 

arrow
arrow

    Rebecca 柔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